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

八蚊兩斤大南瓜


2013獻新猷:「識飲識食 ●  惜身惜食」 

2013年開始,「生命之旅」於每月下旬,將會推出一個養生/飲食系列,名為「惜身惜食 •  識飲識食」。顧名思義,首先惜身,繼而養生,最後識飲識食。

月份特寫:八蚊兩斤大南瓜

真人真事:

•  南哥:自小家中常以南瓜佐膳,50歲的他今天見到南瓜就怕怕。
•  昌哥:謙善老師問昌哥昌嫂食唔食南瓜麵條,昌嫂連忙回答昌哥至怕食糊食物。
        她/他倆誤以為南瓜食法一定是糊泥狀的。 

我建議讀者不必到CS字頭、A字頭、Y字頭、或36字頭等等超市買那些日本小南瓜。
一則太貴二則品種是日本品種,產地未必是日本。我到荃灣香車街市或大埔富善街街市,八蚊買到兩斤大南瓜(葫蘆形品種 Butternut Squash) 。謹願公諸同好我喜愛的南瓜烹調方法:

•  先將南瓜去皮、留瓤、留子。將南瓜切成塊狀放入保鮮膠盒,而長瘦頸部份留至最後一餐才食。

•  將皮和瓤放入攪拌器打成茸,再配以蕃茄和小方塊南瓜肉成美味南瓜羹。是為第一餐。謙善老師喜歡素食,視之為上食;嗜葷者可加入魚柳在羹,味道不錯!

•   將南瓜肉切成黃荳般大小,自製麵粉皮做南瓜餃子;若要增加香味爽口,可加入芹 菜粒作餡料。是為第二餐。

•  將南瓜肉煮熟、用义壓爛成茸,加入低筋粉和酵母,搓成麵團,做南瓜小饅頭。

•  將南瓜肉煮熟、用义壓爛成茸,加入低筋粉搓成麵團,製成南瓜麵條,是為第四餐。

•  將南瓜餘下之長瘦頸部份,炮製成第五餐。

•  南瓜子揀了出來,風乾兩天,再以白鑊焙熟,一粒一粒剝殼,變成滋味小食。而瓜子 殼則回饋大地,又是種花種樹的最佳肥料。

•  全個南瓜只剩下一個瓜蒂,可回饋大地,今作展示的圖像。(附圖)

南瓜好處多蘿蘿(南瓜皮、南瓜瓤、南瓜肉、南瓜子),不一一贅述,有興趣者可上網搜尋,乜解救丟皮棄子呢?而至為突出的一點,此乃南瓜是男士們的恩物。

我想帶大家返回上世紀80年代路家敏主唱的一首名曲,回味一下〈太陽像個大南瓜〉。

謙善老師惜食雋語:(調用〈太陽像個大南瓜〉)

八蚊兩斤大南瓜
你估食得幾多餐
同檯食飯歡樂融融
全家一樂也
南瓜包、南瓜羹
材料也可隨意加
買她、食她
我把健康交給她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