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

2014 再獻新猷:「識飲識食 ● 惜身惜食」【五月】:相機食先



2014 獻新猷:「識飲識食 惜身惜食」【五月】

謙善老師繼續2013年之創舉:「惜身惜食識飲識食」,我仍舊本着那宗旨來彼此鼓勵:首先惜身,繼而養生,最後識飲識食。於每月下旬,發放一則養生/飲食的信息。

  
五月份特寫:相機食先

有食評如斯評論:相機食先,已經成為香港飲食文化的特徵。相機食先與飯前祈禱是同出一轍的餐前儀式(ritual)。

好一個評論!好一個評論!

謙善老師不敢苟同。

若相機食先一旦成為必不可少的儀式,那麼,對同檯食飯,習慣飯前祈禱的人士(有些人是長篇大論,有些人只閤眼低頭喃喃幾句),或對講究趁熱進食的人,會否產生無謂的不便?食物溫度放涼了,食物的芡汁稠了……是食物付出了自己,人們對食物的尊重去了那裏?別以為我們付了鈔,對製作食物的人豈無感恩的呢?!

今期特寫不是談論上開課題,我談論是老師我的不是。話說去年與朋友外出用膳後,隨即預約今年一月到友人家飯聚。不知神使鬼推,老師我竟然毛遂自薦會烹調一道享譽美、加、港的撚手名菜,就是因近年少肉多素已成絕響的梅菜扣肉。

到了當天,家主大宴親朋,還特意訂了一隻XX豬(見附圖);當招牌菜一入屋,老師我聞到那種獨特「肉味」,即時有噁心的反應。隨即向大家表示我不會品嚐,請各位不用客氣。眼見有多人立時手機狂影!「相機食先」!「相機食先」!而我仍舊鍾情於自家名菜。此菜昰豬,彼菜亦昰豬。同樣殺生,五十步笑百步。

謙善老師驟然變成「偽善老師」!可悲!可嘆!

謙善老師惜福雋語:
相機食先多失禮
乜解救成慣例
你賒我賒人人賒
尊重食物至得體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