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

心經第五課:懶

心   經   懺   語

梁國棟
前 因

這本書是兩個男人的約定。

周祥牧師親手遞給我他錐心泣血的大作周祥牧師懺悔錄》,我登時百感交集,無言以對。

「不知何年何月《周祥牧師懺悔錄》可以面世?」周祥牧師有點兒感慨。

懺悔錄》出版與否,只不過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緣,順其自然好了!」我順勢回應他。

懺悔錄》的手稿收藏在家中書櫃內籠,免得內子隨手拈來翻看。我,時不時手稿在手,看在心裏。血淋淋以及重甸甸的原材料,盡是陳露先罪。不經不覺已八個年頭,心底裏那份歉疚,叫我該做點事,才對得起弟兄的託付。我的心願,希望弟兄大半生的經歷不再給人在他背後批鬥,審判他手所作的諸罪。

經過一番心靈掙札,上主賜下一絲靈光。

我將周祥牧師的原材料稍稍潤飾,盡可能保存其真實性;在保存其真實性之餘,也為他和當事人以及其家人朋友保留一定程度的空間,故以化名代之。我懇請讀者們不要「打爛沙盆問到篤」,或是對號入座。

畢竟,此書是兩個男人的約定。
書情書室以單元連載發表周祥牧師的剖白,好讓讀者們看得見他入心的懺悔。我又以〈心經〉、(後覺)前呼後應,冀能為《周祥牧師懺悔錄》帶進另一個意境。

心經第五課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懈也。怠也。《說文》。
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我也曾出席佈道會無數次,不少講員有點兒恐嚇成份,利用地獄永刑來吸引人離惡向善,接受耶穌為救主,免永刑,得永生……

話說回來,我也記不起佈道會講員,抑或英語傳譯員的功力,在一次佈道會中我決志了。我也曾聽一些基督徒的分享,她/他們每每心靈或生命上積累了不少罪惡感,便去佈道會一趟;再一次決志,好讓自己的罪疚減輕,甚至徹徹底底的洗淨。

這又牽涉基督教基要信仰,一次得救,永遠得救?我無意求真,又無意挑動紛爭……

我的第二個十年:祢尋回迷失的我 

我打算用「懶得理你」來寫這一段經歷。

自從我舉咗手決咗志之後,仍有唔少課餘時間去參加聚會。學生哥,信耶穌,好自在;皆因食爺飯,著乸衣,唔愁錢……

一旦畢咗業離開學校,老師就懶得理你我,好似任由我自生自滅。基督徒老師亦唔例外,佢哋又有新嘅對象,佢哋又重施故技去揾羊仔,又等下一次佈道會嘅收割(唔知道無信教嘅讀者知唔知乜嘢叫做收割,「收割」一詞係指喺基督教嘅圈子裏,有人信耶穌,無論佢喺佈道會決咗志抑或喺祈禱會認罪悔改,呢D人被比喻為果實,係佢哋落咗成擔心機嚟種,今日收割嘅果實。)

喺「懶得理你」底下,我最終成為一隻迷失嘅羊。

我中學畢業,就等同失業。吃苦頭,我早就預備好,但冇諗過從低做起都咁難。為咗要填飽個肚,無法啦!暑期工嘅人工好奀,淨係得五十蚊,朝七晚十喺間西藥房做打雜。包包紮紮一卷卷廁紙,搬搬抬抬一罐罐奶粉,前舖後居嘅打打掃掃,晏晝仲要做埋補習老師……

我就係唔甘心……

……如是者,我一直努力進修;20岀頭嗰一年,我已經成為教書先生。

我一直教,一直教。喺我嘅腦海裏就完全冇咗耶穌呢樣嘢……

包租婆個女一句話:我邀請你返團契。
      
 就係咁簡單,我再次俾祢揾番。


後 覺
祥哥,今日我又認識您多一點。
自從您離開學校,老師就懶得理您。甚或是,離開教會後,牧師/傳道人/團契團長/團契職員也懶得理您。那些年,您固然忙於進修以及賺錢養家。魔鬼亦忙於工作,牠忙着堆砌前途、錢途、兩老、弟弟學費生活費在您眼前,阻擋了您的視線……
上主終於尋回迷失的您。有時,連上主也同樣地懶得理您!
魔鬼亦暫時離開了您。牠一定會再回來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