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

【 第二回:香港地,有一個人名叫約伯@《 獨語問蒼天 》】

《 獨語問蒼天 》梁國棟 著

第二回   香港地,有一個人名叫約伯

一次的回憶,他又老淚縱橫
從那天開始,約伯走進了沉思的無底洞


他口述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:香港地,有一個人名叫約伯(人稱Joseph old buddy, 約瑟老伯),那人守正不阿,忠於自己,是上主受造物中至為尊貴的。傳遞自己篤信真確的,又以一生行出所傳遞的。他從不間斷質疑上帝,閒來無事喜歡思考。他知道應該遠離惡事,但是撒但總是咬着他一輩子。

他生了兩個兒子。次子早生夭折,牧師叫他節哀順變,反正他已經養育有一個健康精伶的兒子,牧師安慰他:我們都曉得萬事互相效力,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(《聖經》羅馬享書八章28節)。

未幾,未克盡孝道的他--只陪同老爸回老鄉一趟,卻從未與老爸遠遊一次;壯年的老爸已衣食無缺,兩父子卻欠缺溫情依偎--直至老爸瀰留的一刻,「媽咪有我們作兒女的照顧她,您不用掛心了,您可以安心去罷!」這恐怕是他和老爸至為貼近的片刻。可惜,確實可惜,此情不再!!

滿以為人到中年事業有成,有子萬事足;然而,他在婚姻大事上觸了礁,最終,他的妻子捨他而去……生活頓然潦倒,真箇如坊間俚語:人又老,錢又無,老婆又走佬(文雅一點是:年紀大,沒錢花,老婆離了他。)她/他們倆在約伯生日前夕搬離住所,頓時,他居無定所……

一次的回憶,他又老淚縱橫。他至恨父親的是,父親和嫲嫲在他出生不久,有想過賣了他來換取三千塊錢。「如果你不想要我,早就不要生我出來!」…………

他心中苦情開始爆發,他開始詛咒自己的生日:「我為何淪落至如斯地步?」「我為何孤伶伶的一個渡過這個清晨?」「我為何沒有人在旁呵護我?」「我的上帝,我的上帝,祢為甚麼離棄我?」

此時此刻,讀者們聽到他的唉哼嗎?
報導到此,讀者們聽到他的苦情嗎?

從那天開始,約伯走進了沉思的無底洞。約伯發出的疑問,可以說是用了他的餘生。合指一算,花上四十多個寒暑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