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

【「死亡交響樂」講座系列︱我‧自主死亡】照片

【「死亡交響樂」講座系列︱我‧自主死亡】 

「生命之旅」基督教培育中心‧普普文化平台︱合辦 
dirty press︱協辦 
普普文化平台︱策劃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報載癱瘓了四十四年的鄭友昌再次絕望地呼求「安樂死」(參「延伸閱讀」)。昔日,全身癱瘓的鄧紹斌也曾著書《我要安樂死》,希望有尊嚴地結束生命。「安樂死」其實早已是個無法再迴避的議題。

既然是「死亡交響樂」,也就不會避而不談這重要的課題。俗語說得好:「鼻哥窿撑遮」[歇後語:避無(鼻毛)可避],讓我們不要錯過又一次與生死相遇的機會。

講員:梁國棟
筆名謙善老師,「生命之旅」基督教培育中心創辦人。
著有《生離死別的牧養關顧》、《開心見誠談談男性更年期》、《從心所欲:從良、從商、從政》等書。

日期:2014年3月30日(星期日)
時間:下午3-5pm
地點:塔冷通心靈書舍
九龍油麻地窩打老道20號金輝大廈一樓6室(油麻地港鐵站B2出口向左望)

§ 費用全免,敬請隨緣樂助,補貼開支 §

查詢:9622 8116(Albert);2443-9117(梁太)
電郵:普普文化 poppopevents@gmail.com/生命之旅 jpileungs@gmail.com

【請各位參加者出席前抽空閱讀下文】

試想像您是頑疾纒身,奇痛難當,又沒有一絲生存希望,您可會安心等待死之將至?在此節錄一篇文章供大家參閱,《認識生命倫理學,第九章<慈悲殺人>,頁163》:

如有人向我們哀求:「我受不了這種苦!送我回老家吧!求求你幫我作一個了結!」我們如何回應?有兩種方式都應提供。

其中的一種是安養院(Hospice):「我不能害死你,在道義上我有責任來減輕你的痛苦。我會儘我所能(用醫學的方法)減輕你的痛苦;讓我握着你的手;讓我幫你想辦法解決你情緒上、經濟上和精神上的需要。把我當作你的朋友,你走的時候有我陪着你。」安養院的醫師應受過疼痛處理訓練,且有充足的設備來有效的處理疼痛。如每隔一段時間,就適當地施用足夠劑量的止痛劑,百分兄九十五以上的癌症病人,實際上可以免除疼痛。

另一種回應是幫助病人尋求痛苦所賦予的意義,並能看到有一位慈愛的真神在掌管萬事。衪容許一件事情發生必有一個目的,而這個目的我們也許看得出來,也許難以明白。這一種回應是:讓神透過我們,彰顯祂的慈愛。哥林多後書一章3-4節,顯示祂在這方面以身作則:「賜各樣安慰的上帝。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祂就安慰我們,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。」

最重要的是,我們能給人盼望,讓人知道:比起永恆的榮耀來,任何痛苦只是至暫至輕的;而且,在天堂中沒有痛苦,沒有眼淚。我們能陪伴受痛苦煎熬的人,和他們一起禱告,愛他們。

⊙延伸閱讀⊙
癱漢絕望呼喚「我要安樂死」:http://goo.gl/BVUuY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