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

2014 再獻新猷:「識飲識食‧惜身惜食」【三月】



2014 再獻新猷:「識飲識食惜身惜食」【三月】

謙善老師繼續2013年之創舉:「惜身惜食•識飲識食」,我仍舊本著那宗旨來彼此鼓勵:首先惜身,繼而養生,最後識飲識食。於每月下旬,發放一則養生/飲食的信息。
 

三月份特寫:化緣,化些甚麼?

謙善老師不是佛教徒,是追求完善自己信仰的基督徒;老來嚮往佛學之精髓精義。因為鍾意思考,因而不斷向自己發問,對天發問:究竟我是誰?為何我仍舊努力於信仰如何落實在日常的生活?

有一天,我突破了宗教上的行為,來了一次破格之謙善老師的化緣。

化緣一詞,人言人殊,莫衷一是,有貶義的,有積極的。老師我話,小為無關痛癢的解讀而窒礙自己的善行,為人積極一點好好多!事緣老師師母經常在荃灣光顧一素菜館,某日,在享用美味的五款素菜,飯可添湯可添之餘,遠望菜館老闆正忙於斬瓜切菜。他先將紹菜(又稱黃芽白)的底部(見圖)切掉,順手撥到大膠桶內。起初還以為他們另有用途,我後來放下筷子,走到他那裏問過究竟,遂知悉他們將之扔掉作廚餘。隨即老師我問多一句:可否將這些「菜芯」給我,我用作煲素高湯?在座另一食客則好奇搭訕問:如何利用這「廚餘」煲素高湯?「加入扁豆、海帶、紅蘿蔔、蕃茄、薯仔和薑片」我答。

事就這樣成了。好好的善用廚餘化作美味素高湯,配以刀削麵作膳,一絕!

可惜,可惜的是人們不斷丟掉廚餘。政府再努力設立多個廚餘處理中心,就算1818個,也未能滿足人們的棄掉文化。惜食呀!惜福呀!我仍舊在呐喊!!!

謙善老師惜身惜食雋語:
因乜解救化廚餘
點化世人問我汝
人人付出血汗錢
珍惜食物宜宜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