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

【談情說愛沙龍】「能捨能離」推薦文章:澄蔚/婚姻是一條怎樣泥濘的路


婚姻是一條怎樣泥濘的路,只有過來人才有機會細嚐,我想講的不是人性的幽黯,婚外情試誘之浩蕩(另類唐氏綜合症)及為其說項,模糊化或玫瑰化……而是現代人壓根兒就不懂得「割捨」,故此,終其一生,大部分不知「committment 」是什麼……

那一個微雨紛飛的晚上,二月,在鰂魚涌某工廠大廈的天台,黃仁逵在彈「結他」,碰到潘源良,那是一個詩會(私會),有人誠邀他的女伴唱歌(大家帶來許多酒……),她猶豫了一陣,標緻的臉龐,她說:我想唱《Only You......looking from the window above, it is a story of love, can u hear me. Came back only yesterday, u moving farther away, want u near me...."然後我想起潘填詞的「最愛」……

「七」年前你娶或嫁的人,「七」年後,睡在你身邊的人根本是另一個人,某榮譽總幹事可能會鼓勵你每天在聖壇前重新互相委身,殷牧師興緻勃勃叫你參加禮賢會每年都舉辦的全港(有殺錯……)的老年夫婦再穿婚紗攝影比賽!(活動叫「鶼鰈情深」,無損其自欺性)……但我結實的告訴你,沒有什麼比這些提議或活動離開真理(包括或不包括愛情)更遠了……


那首英文歌我回家goggle了歌詞,苦練了兩天,再兩天後我和朋友在一個露天的窗明几凈處午飯。飯後,"can u do me a favor? Allow me to sing a song to you, not meant to be personal..." "it is ok ! " 她不是中國人。歌唱完了,就好像碰觸到耶穌的衣衫(尾),我的「血漏」就止了……癒合的第一塊puzzle找到了……

回首前塵,每次經過跑馬地St. Margaret Church,都想起19895月,有一個懷孕的妻子,坐在石瑎上著我去買水。她遊行得很倦,一條本來是來回三分鐘的路,舉步維艱,那就是人生,到頭來,許多事是舉步維艱的……



【談情說愛沙龍】能捨能離http://bookspassion-hk.blogspot.com/2012/05/blog-post.html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